名师进校

名师进校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名师进校 > 正文

学校党委邀请燕山大学魏黎波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日期:2020-11-01 作者:马克思主义教学部 来源: 点击:

为提高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育教学和理论研究水平,解决思政课程建设中的关键问题,学校党委邀请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魏黎波教授于20201029日来校作“如何搞好思政课教学”专题讲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有关管理机构干部教工、马克思主义教学部教师、教学机构党政负责人和专职辅导员等110余名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听讲。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静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张静简要总结了学校党委落实中央和河北省关于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各项要求的基本情况,介绍了魏黎波的基本信息。魏黎波是河北省教学名师,燕山大学“教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毛泽东思想、中共党史、中国传统文化,主持建设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中国传统文化专题选讲》和河北省精品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完成省部级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多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40余篇,本人获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教书育人优秀教师”、河北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研究成果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机械工业部“教育研究优秀著作”三等奖等。

张静主持讲座

魏黎波从思政课教师的使命自觉与个人修养、学校党委的重视支持、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协作三个维度解读搞好思政课教学的必要条件。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经验,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深化信仰、真懂真信,由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要热爱教学、潜心教学,拒绝名利诱惑;要坚守学术诚信,做真学问;要自强有为、勇于担当,树牢思政教学育人的使命感。

魏黎波教授作专题讲座

张静对魏黎波表示感谢,她表示,魏黎波教授的讲座对学校加强建设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思政育人体系有指导和启发意义,要进一步深入领悟和探索实践。她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学习魏黎波热爱教学、敬畏教学的治学品格,坚守本心,用心育人,不断提高思政教学育人能力和实效。

讲座结束后,党委理论学习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部分篇目。魏黎波与马克思主义教学部教师围绕“准确高效的运用基本理论分析热点问题”“加强思政第二课堂建设”“思政教学考核评价体系的科学化”等问题进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