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活动动态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活动动态 > 正文

基础部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之五

发布日期:2020-12-29 作者:郝丽丽 来源: 基础部 点击:

按照我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部署,为帮助教师深入了解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教学研究与科学研究、教学竞赛与学生竞赛的相关情况,基础部邀请到河北师范大学外语教学部王密卿教授,于1225日在教学楼C111组织开展题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实践与探讨”的主题讲座。基础部全体英语教师参加,会议由基础部主任张军亮主持。

王密卿首先从国家战略、学校办学、个人需求三个方面,介绍了当前教学改革的背景。对标《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20修订版)和《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指出学科核心素养应包含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学习能力。以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为核心,服务于院系的专业需要,服务于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

随后,王密卿从大学英语实践教学、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大学英语多元评价机制和一名外语教师的思考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大学英语教学理念与实践方法,既有专业的理论又有个案的具体深入的解析。

第一,关于大学英语实践教学,王密卿介绍了河北省各类教学比赛和学生竞赛,以及各级各类教改课题和科研项目的情况。第二,关于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以自己制作的一带一路、雄安文化、二十四节气等为主题的微课为例,介绍了实践-记录-思考-科研的路径,和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润物无声的方法。第三,关于大学英语多元评价机制,强调既要注重学习的最终效果,又要重视学习过程的质与量。并以河北师范大学外语教学部的评价机制为例,讲授具体的实施过程。最后,结合自己多年英语教学经历,分享对教学工作的几点思考,包括教学相长、教研融通、文化互鉴、教研共同体建设等,并提出,要着力培养教师发展的五大素养,即育人素养、学科素养、教学素养、科研素养和信息素养。

张军亮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王密卿教授的精彩讲座带来的都是老师们关注的内容,以及先进的英语教学理念与方法,是一次系统的理论和实践提升的机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充分运用这些理念和方法,推进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在由“教”和“学”所构成的教育活动中,教师应该是“导演”,是引路人,教师的教决定着学生学习的方向、内容、进程、结果和质量,对学生的学习起着引导、规范、评价和纠正的作用。因此,教师要不断提升自己,要在实践中把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性发挥有机地结合起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实现师生的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