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活动动态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活动动态 > 正文

张建民校长参加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13 作者:卢昆 来源: 教务处 点击:

2020年11月13日,教务处、发展规划处、环境技术研究与实验中心三部门在综合办公楼411会议室联合举办了本科教育思想主题学习活动。活动围绕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办公室主任吴岩在2020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二十次工作研讨会上的主旨报告进行了学习研讨。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建民,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静出席会议。三部门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贾勤主持。

贾勤分享了吴岩司长题为《建强应用型本科高校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主旨报告。吴岩就高等教育强国的新征程、高等教育的新阶段、高等教育发展的主题和建好建强应用型本科高校同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其中就如何建好建强应用型本科高校,吴岩给出了六条意见:一是建强服务行业地方发展的应用型专业;二是建强以能力培养为导向应用型课程体系;三是建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四是构建产学研深度协同育人机制;五是深化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六是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综合改革。

教务处副处长王华从服务地方、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大纲执行、教师是课程实施第一要素等方面同与会人员分享了本次参加2020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的学习感受。发展规划处处长冯雨峰、环境技术研究与实验中心副主任伦海波分别就参会感受和吴司长的主旨报告分享了自身的学习体会。

张静指出本次是我校第一次参加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即开阔了眼界,也加强了与兄弟院校的沟通。大家要通过对吴岩司长报告的学习,启迪思想,理清后续工作思路,做好工作整体设计,将教学工作做精做好。

张建民校长结合本次学习活动对学校教学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要把学校自己的事情办好、办出水平、办出特色、服务社会、做出贡献,学校才能更好的发展;二是必须要树立变革意识,学校要变革,教师要创新,以适应社会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三是要明确学校定位,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四是教务处要做好引领工作,引导专业、教师适应人才培养变革,加快学校规范化建设;五是课程建设要精准、深透,加强实践环节、创新创业等课程建设。